“不忘初心,奉献传承”----食品工程学院校庆65周年老教师传帮带经验交流会

2018年04月14日 09:47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5日13时在综合楼0622会议室,食品工程学院邀请4名退休老教授陆占国、周巍、梁金钟、李健召开了“不忘初心,奉献传承”老教师传帮带经验交流会。4位名师教授分别与大家分享了他们从教多年来亲身经历的故事,让大家深深体会到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他们的从教经历及个人阅历丰富多元,让人感动、启人深思,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首先,陆占国教授谈了自己的经验心得。他主要讲述了自己科研、工作和留学两大方面的经历。青年时勤工俭学,写字的纸张从来都是双面反复使用。文革时期入伍当兵,教育回潮,意外被师范大学录取,改变运。其他人正常读博要花费五年时间,而陆占国教授用了三年时间“拼得”了博士学位。回国后,来到哈尔滨商业大学任教,励志一直从事教师职业。他谈到做人要不忘初心,感恩社会,要尽早立下人生目标,不要虚度年华,不能浪费人生,敢于拼搏进取。作为教师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要时刻注意言行举止,有问题从自身找原因,做一名合格的好教师。

随后周巍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教育心得,他于1982年进入哈尔滨商业大学工作,退休后仍不断充实自己,发挥余热。对于食品工程学院的发展壮大周教授感到十分欣慰,并强调做人要有责任感、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让学生因师生情的温暖感到幸福。他说:“当教师的初心就是教书育人”。

接着梁金钟教授谈到了对大学的看法。他认为大学的功能就是教书育人服务社会,年轻人要敢于创新、拼搏,把握当下,一分耕耘才能一分收获。

最后,李健教授谈了自己的感想,他强调做人要不忘初心,不怨天尤人。时代在变好,自身也要努力,才能厚积薄发。在这三尺讲台上,面对纯洁的心灵,面对一张张稚嫩的脸,便感到自己职业的神圣、责任的重大。教师要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用自己的知识教育学生,用自己的爱感染学生,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

我院院长石彦国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不忘初心需要由衷的热爱,热爱是全身心的投入,充满幸福地去奋斗、去付出。热爱教师的行业,要爱得真挚、爱得纯粹、爱得彻底,不仅“身入”,更是“心入”“情入”。不忘初心,要破浪前行。应明责任、知责任、负责任,在前进的路途中吸取经验教训,在不断革新中实现自我超越。遵守最初的本心,热爱、忠诚、信任、坚守,始终保持“初心”,始终同心同德,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才能抵达更远的远方。

本次交流会是我院新老教师的一次零距离对话,有利于继承发扬优秀教师的影响力,树立良好的榜样,对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石彦国院长和张娜教授访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普度大学西拉法叶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