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产业青年科技服务队下沉哈尔滨天一生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工作

2022年07月01日 20:54 浏览次数:

科技服务扬长项 精准对接谋发展

“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产业青年科技服务队”继2021年赴北大荒米业、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九阳豆业有限责任公司连续开展科技服务后,再次于2022年启动青年教师下沉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和对接的工作。7月17日下午,范洪臣和张光博士赴哈尔滨天一生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科技对接服务,企业负责人张总首先带领青年科技服务队队员参观了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黏豆包的发展历史和企业文化及企业生产线。参观结束后,青年科技服务队与企业中高层领导进行座谈,主要针对目前黏豆包品质的提高、新产品研发开展讨论。

 

下沉企业解难题,助力产业大发展

响应十四五规划中有关“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的号召,青年科技服务队走进哈尔滨天一生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与企业员工同吃同住,共同工作,通过一周以来的工作和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生产实际。通过交流学习,与企业研发部人员进行探讨,对企业遇到的技术瓶颈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

走进一线生产,解决技术难题

名青年科技服务队队员与哈尔滨天一生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就企业和产品存在的不足和瓶颈问题进行探讨,例如如何解决黏豆包生产冬季生产周期长、产品质量稳定性、食品常温保藏及即食型产品开发,公司需求一款风味差异化且具有益生功能的保健型酸奶等问题。青年科技服务队队员对企业提出的缩短黏豆包发酵周期问题从菌种、生产工艺、改进设备提出了解决方案。

搞好企业对接,打造商大品牌

为期一周的下沉企业结束,2名科技服务队队员表示其最大的收获是与企业建立了信任,公司董事长葛红东对商大的发酵食品技术和科研成果非常认可,同时,希望商大食品学科可以团队的研究成果能够在天一公司落地生根,促进天一公司研发出更多营养、更好品质的传统发酵食品,最终实现科研与企业的精准对接。通过下沉企业,食品产业科技服务队队员也把企业技术瓶颈问题带回到学院、带回到科研之中,围绕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帮助企业,做到立足龙江,面向全国,服务行业!

 

 

上一条:【喜讯】食品工程学院获批2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北大荒食品集团领导一行莅临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洽谈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