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的师生,在近半个世纪的学科(专业)的建设历程中,传承了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教育理念。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即围绕着黑龙江的优势资源――大豆、玉米、小麦及特色果疏资源,开展了大豆蛋白的物化特性及加工技术、谷物膨化机理及技术、谷物化学与烘焙食品技术、果疏生理及绿色保鲜技术等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造就了一批在国内颇具影响的学术队伍。本专业多名教授在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国家级学会或省级学会中担任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等职。科研成果的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食品行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科研经历丰富、科研创新意识强烈的教师队伍和仪器设备先进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支撑了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实践教学环节,高比例真实科研课题介入的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实践能力奠定了基础。溶入大量前沿信息的课堂教学、充满遐想的创新实践空间,构成了本专业特色。

专业主干课:有机化学、食品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营养学、食品加工技术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等。

就业去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粮集团有限公司、雀巢集团(中国)有限公司、伊利乳品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雨润肉食品有限公司、双汇集团、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南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统一食品有限公司、米旗食品有限公司、蒙牛乳业集团、正大集团、黑龙江省轻工设计院、中国航天员中心等。


★食品质量与安全(硕士学位授予权)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自2003年招生以来,一直秉承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食品工艺、食品分析、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安全管理与控制、食品标准与法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食品生产与管理、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依托于省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学科及食品环境与安全硕士点,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完善,逐渐形成了一支在国内本学科领域有较大影响和较高声誉的、以中青年学者为主的专业学术队伍,致力于学生食品安全生产管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安全检测等相关能力的培养。      

多年来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强化实践教学中综合性、创新性和个性化教育环节,高比例真实科研课题介入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加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训练,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实践能力奠定了基础。优选设备先进、工业化水平高、管理规范的大中型食品加工企业及食品安全检验机构作为校外实习基地,加强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充分体现了学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办学定位,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专门人才。本专业教师科研成果显著,科研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科研转化能力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本专业有多名教授和副教授在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国家级学会或省级学会中担任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等职。

专业主干课: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安全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加工技术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保藏技术、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就业去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疾病与控制中心、质量监督检验院、中粮集团、雨润控股有限公司、雀巢集团、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完达山乳业、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哈高科大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米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统一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等。


★生物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生物工程专业自2000年创办以来,经过十余年不断的学科建设与完善,逐渐形成了一支在国内本学科领域有较大影响和较高声誉的、以中青年学者为主的专业学术队伍。在巩固已形成的专业优势和特色基础上,确立了以发酵工程为主体的专业方向。近年来,围绕着黑龙江省的优势资源和地方特色,开展了以农副产品原料或天然食物成分为底物,在天然植物成分的生物催化、转化、传统食品的发酵技术、微生物发酵法高分子聚合物生产的微生物发酵与食品添加剂的生物制造方向。科研成果显著,科研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科研转化能力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有多名教授在全国几个与本院学科专业相关的一级与二级学会中中担任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等职。

本专业以“生物与食品学科交叉、加强基础、拓宽口径、强化训练”的原则,依托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先进仪器设备,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实训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尤其强调把理论教学内容、课程体系贯穿在实验教学的改革,建立了开放的实验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将教师的前沿科研成果融入并引领学生科研与生产实践、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科研促教学,学生大量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构成了本专业的特色。

专业主干课: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分子生物学、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工艺学、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工厂设计等。

就业去向:国家乳品检测中心、顶益食品有限公司、顶新国际集团、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蒙牛乳业集团、哈尔滨医药集团公司、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沈阳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宁波海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青岛诺安检测服务有限公司、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北大荒农垦集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达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哈尔滨大众肉联公司、哈尔滨正阳河调味品有限公司、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等。


★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环境工程专业依托于省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学科,为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对环境保护专业人才的需求而设立。本专业体现与市政工程、食品工程专业相交融,以食品环境控制为重点研究方向。自本专业创办以来,围绕工业废水、大气及固废物处理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科研成果的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环保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科研经历丰富、科研创新意识强烈的教师队伍,以及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构成了本专业的特色。

专业主干课:环境化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给排水管道工程、环保设备及应用、环境工程施工技术、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等。

主要就业单位:上海龙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博瑞德净化技术有限公司,广西桥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环新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日照海川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青岛海诺水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奥意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青海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深圳市水质检测中心,北京市延庆县环保局,黑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市瀚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哈尔滨石油化工设计院,哈尔滨宇驰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