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根生

2018年04月11日 14:54 浏览次数:



    张根生,教授。男,汉族,1964年生于黑龙江省庆安县,19857月毕业于黑龙江商学院食品工程专业。19857月毕业分配到黑龙江商学院工作至今。一直承担食品工程学院食品工艺学等专业课教学工作。先后主讲了肉制品工艺学、乳制品工艺学、食品技术原理、食品高新技术、食品添加剂等研究生及本科生课程。近年来主要从事传统肉制品产业化、发酵肉制品、微波肉制品的开发、畜产品类保健食品的开发等方面研究。

    先后被聘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天然产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十一五黑龙江省农业科技项目首席专家组成员”、“第六届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技术专家组成员”、“黑龙江省肉类协会高级顾问”、“哈尔滨市工商业联合会专家顾问咨询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食品添加剂协会理事”、《肉类研究》编委等。

    承担和完成了“肉制品专用添加剂的研究”、“酪蛋白类肉制品添加剂的开发研究”、“影响大豆蛋白功能因素及在肉制品中应用机理的研究”、“发酵肉制品开发和工业化生产技术研究”、“动物骨胶原多肽功能食品的研究”、“肉类产品加工技术创新体系与发展战略研究”等国家、省级课题二十多项。同时与企业合作进行了动物脏器、血液、骨等副产品综合利用新技术应用研究。研究开发了“保健鹿补口服液研制”、“火鸡骨胶原保健食品的开发研究”、“肝素钠的生产研究”、“牛血浆蛋白粉的研究”、“牛血液中卟啉铁的提取工艺研究”、“微波肉串生产技术研究”等三十多项科研课题。发表了“哈尔滨风干肠中优势蛋白质降解菌筛选及16S rDNA鉴定”、“鸡骨胶原蛋白肽抗氧化性的研究”、“火鸡骨胶原多肽口服液的研究”、“发酵猪肉汉堡饼的研制”、“木瓜蛋白酶法制备猪骨胶原多肽工艺条件研究”、“Reutilization of waste chicken bone as nutrients source”等100多篇论文。出版了《肉制品加工技术》、《畜禽食品工艺学》、《HACCP在现代食品加工企业中的应用》、《乳品工艺学》等著作10部。获得《一种乳酸菌发酵营养肉干、肉脯的生产方法》、《一种火鸡骨胶原粉的生产方法》等多项专利和《微胶囊化偃松仁粉的研究》等三项黑龙江省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上一条:董继生 下一条:徐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