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食品工程学院 2020年05月10日 12:52 浏览次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对疫情防控不聚集、少流动等相关要求,食品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复试环节拟采取线上形式进行,采用腾讯会议作为主平台进行研究生复试的线上复试,钉钉作为备选平台,具体线上复试工作流程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食品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复试工作执行小组、招生疫情防控小组、复试小组。

每个复试小组评委不少于5人,另设复试秘书2人,其中一名秘书负责记录并协助评委发放试题,另一名秘书专门负责网络安全及学生身份审核。

学院成立远程复试业务指导小组,对远程复试的考察特点,复试要求,提问技巧,能力考察等进行业务指导、保证复试工作质量。

二、复试准备

1.召开学院复试考务协调会,明确任务分工,考务培训。

2.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在线进行复试宣传的指导。

复试工作人员与考生建立多方式联系(移动电话、固定电话、微信、QQ、紧急联系人等)保持顺畅沟通,摸排考生基本情况,逐一确认考生是否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

考生在复试过程要准备2台手机,一旦断网,便于秘书同考生尽快取得联系。

3.召开复试全体人员预备会,测试网络环境,公布复试流程,介绍注意事项,确定复试顺序等,保证复试各环节有序衔接。

4.学院成立技术保障组,分别指导复试评委和学生提前开展远程复试演练,视频会议的设备调试。

5.复试前,复试单位准备线上复试设备(电脑2-3台,配备高清摄像头、耳麦、打印机等设备),并安装调试腾讯会议和钉钉,网络设备组准备好录屏设备。

6.复试开始前1小时,组织考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线上复试的网络及操作流程测试。

7.测试结束后复试工作人员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建立快速会议,通过微信逐一向学生发布腾讯会议的会议ID和会议密码及正式考试时间。


三、考生资格审查

1.资格认证

复试前考生填写考生信息表,在复试前5-8天复试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向考生发布复试安排、复试纪律、具体要求及复试流程。复试前工作人员审查存档材料包括:

1)本人亲笔签名的《哈尔滨商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2)应届本科毕业生:有效居民身份证、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可登陆学信网查询具体申请办法);往届毕业生:有效居民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考生可登陆学信网查询具体申请办法)。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应届自考生、网络教育考生:有效居民身份证、自考生提供《课程合格证明》、网络教育考生提供网络高校开具的在籍证明。自考生和网络教育考生还需提供本人签名的承诺书。

3)盖章签字的《哈尔滨商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思想政治审查表》;

4)本人手持身份证的近日免冠、清晰照片;

5)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同时也建议考生提供本科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

一志愿考生510日前将以上材料(PDF格式)发送至foodzhangna@163.com,学院收集并严格审核考生电子材料,根据复试分组将电子材料转给复试秘书进行审核。

2.身份认证

复试秘书负责复试时对比考生相关材料、照片与考生视频图像相符,避免替考现象发生。


四、复试过程

1.受疫情影响,参与复试工作成员均采用在线形式,在哈商大食品工程学院设置主会场,所有工作人员、评委集中在主会场进行复试。

2.秘书利用Excel工作表,对考生库、评委库、试题库进行随机排序。按照随机后顺序依次安排评委、考生进入腾讯会议,打开随机排序后的试题库,按顺序发给考生。

3.考生复试开始前30分钟,按要求准备好移动设备。

4.复试评委评委提前15 分钟进入腾讯会议,考生在线上会场外等候指令。

5.复试开始,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向考生发布进场指令后,依序进入会场复试,考试期间要求考生单独处于室内封闭环境,准备2台具有上网和视频功能的电脑和手机,一台电脑用于考生正面的拍摄,另一台手机用于从斜后方拍摄考生全身及面朝方向。

全程开启麦克摄像头,全程视频在线。复试采取线上问答形式,不准查阅各种形式资料,不准他人参与复试,一经发现视为考试违纪或作弊,并按相关要求进行处理。

6.考生周围不允许有任何相关资料,只可准备一张A4白纸和一支笔做记录使用,复试开始后考生向评委依次展示自己周围环境,准考证,身份证。秘书对比考生照片,确认无误后示意评委开始复试。

7.复试考核内容分为专业能力考核80分,外语能力考核10分,综合素质考核10分三部分,依次进行。每名考生复试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复试总成绩按30%折算后同初试成绩(权重为70%)进行总分的计算。

1)专业能力考核:按照笔试科目每个命题教师出30道题(每道题20分),考试前一天由复试工作小组利用电脑随机对试题进行组合,按考生进场序,给每个考生组合5道试题,考生进场后由秘书共享屏幕,向考生展示试题,考生当场回答其中4道题,满分80分。

2)外语能力考核:考生进行英文自我介绍,英文交流,满分10分。

3)综合素质考核: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情况进行全面考查。主要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本专业发展潜力,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事业心、责任心、协作性和心理素质,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满分10分。

8.复试结束后,评委对每个考生评分,在评分表签字,复试秘书收集并整理好各评分表,统计成绩,并连同录屏视频一并存档。

9.复试工作人员将全部考试文件及复试工作现场视频一并上交研究生处审核,并存档。

    五、时间安排

    5月6—5月7日,制定学院复试实施方案

    5月8—5月14日,组织人员培训,开展考生实战演练

    5月17日 8:30-16:30,开展复试工作

    5月20—6月10日,组织开展调剂工作


    六、调剂规则

调剂考生参加复试的原则如下:

(1)食品科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食品环境与安全三个专业按照英语、数学(二)和政治三门课程的分数合计进行排名,合计分数相同或相近情况下英语与数学成绩高者优先,同时结合报考专业与拟调剂我校硕士专业相关程度及本科毕业专业与拟调剂我校硕士专业相关程度综合排序。按照上述规则对调剂考生进行排序后,按照筛选条件通知学生参加复试。

(2)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按照英语、政治两门课程的分数合计进行排名,合计分数相同或相近情况下英语与数学成绩高者优先,同时结合报考专业与拟调剂我校硕士专业相关程度及本科毕业专业与拟调剂我校硕士专业相关程度综合排序。按照上述规则对调剂考生进行排序后,按照筛选条件通知学生参加复试。

(3)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按照英语、政治两门课程的分数合计进行排名,合计分数相同或相近情况下英语与数学成绩高者优先,同时结合报考专业与拟调剂我校硕士专业相关程度及本科毕业专业与拟调剂我校硕士专业相关程度综合排序。按照上述规则对调剂考生进行排序后,按照筛选条件通知学生参加复试。


    七、复试纪律

    1.个人身份审核;

    2.复试环境要求,360°无死角;

    3.网络通讯保障,一旦断网,考生重新抽取复试试题,重新复试;

    4.复试内容保密,不允许评委和考生以任何理由录屏,截屏;

    5.会议人员及网络安全,考生进入会议后,会议室锁定,不允许任何人随意出入;

    6.研究生复试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八、疫情防控及应急预案

    1.复试前1小时做好消杀;复试评委及工作人员座位间距2米,全程佩戴口罩。

    2.复试公平

    (1)科学设计复试内容,每套复试题间难度相当;

    (2)组织考务人员培训,演练,强调考试纪律,确定统一标准,复试全程由复试工作人员录音录像。

    3.特殊情况应对

    (1)作弊防范。身份识别,环境确认,秘书现场监控。

    (2)网络异常。一旦复试过程反复出现考生掉线问题,顺次安排后续考生进行复试,掉线考生后续安排重新复试(重新抽取复试题目)。




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2020.5.8


上一条:食品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下一条:关于端午节放假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