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

2018年04月04日 16:51 浏览次数:

吴孟,教授,男,汉族,1923年出生于河北省清苑县,1961年调入黑龙江商学院工作,1990年在岗病逝。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理事,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理事中国粮油学会理事,中国酿造学会理事,全国糖制品技术协作组顾问,商业部糖制品技术职称评委会副组长,商业部高等教材委员会委员兼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组组长(19883月),《中国食品工程大辞典》编委会委员(19863月),黑龙江省委和省政府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食品专业组组长(1983年至1990年),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食品工业领导小组顾问(19822月),黑龙江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19884月),黑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获得“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黑龙江省模范教师标兵”。商业部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 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食品科学专业创始人,主持完成的食品膨化技术与设备研究”,“面包酵母的选育”,“ 大豆蛋白发泡粉的提取和应用”,“谷物膨化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中华麦饭石系列食品的开发研究”等一系列重大研究课题,多项成果获得奖励, “膨化食品的研究”1979年获黑龙江省文教办高校二等奖,“面包酵母的选育”  1979年获黑龙江省文教办高校三等奖,“应用膨化技术酿造黄酒” 1985年获黑龙江省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1986年获轻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膨化黑加仑黄酒” 1985年获全国酒类大奖赛“银杯奖”,“中华麦饭石米醋、酱油”  1986年获哈尔滨市优秀新产品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1983年和1984年,他先后赴美国和日本考察访问,为扩大我校食品学科的学术影响和提高声誉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孟教授毕生从事食品工程教学和科研工作,为食品工程专业的学科建设做出了开创性的奠基工作。多次组织食品工程专业教学计划的制定与修订,并在专业教材编写、实验室筹建及培养青年教师等方面付出了大量心血。他组织完成的“食品加工专业改造”项目,1989年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他组织创建了我校的第一批硕士学位点,并在1982年率先开始招收食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共培养了814名研究生均获得了硕士学位。30年的辛勤耕耘,取得了丰硕成果,1981年获“黑龙江商学院教学优秀奖”,1989年获黑龙江商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89“创建食品工程专业,培养商业急需人才”项目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教委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优秀奖”。2008年,哈尔滨商业大学授予他首届杰出教学奖。

主讲过《焙烤食品工艺学》、《食品商品艺》、《膨化工艺学》等课程。

代表性科研成果:“膨化食品的研究”1979年获省文教办高校二等奖;“面包酵母的选育”1979年获省文教办高校三等奖;“应用膨化技术酿造黄酒” 1985年获省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和轻工业部1986年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膨化黑加仑黄酒”获1985年全国酒类大奖赛“银杯奖”;“中华麦饭石米醋酱油”获1986年哈尔滨市优秀新产品三等奖;“膨化技术在淀粉糖浆生产中应用的研究”获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19851987年度优秀学术论文奖。

代表性著作:《面包生产工艺》、《糖果生产技术》、《面包生产技术》。


上一条:高桂林 下一条:洪伯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