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发酵法玉米生产高分子聚合物γ-PGA的研究

2018年04月16日 12:41 浏览次数:


         该项目是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和省“十二五”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共同支持的项目。研究历时6年,获得发明专利1项。筛选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生物优良菌株1个。项目是以玉米为原料通过专用微生物发酵代谢制备高分子聚合物γ-聚谷氨酸(γ-PGA),是一项先进的玉米生物转化技术,技术鉴定结论为“国际先进水平”。该项成果已通过中试,并在黑龙江康普生物科技公司成功转化,实现工业化生产。获得技术转让费400万元。


        γ-PGA(Polyγ-glumatic acid, γ-聚谷氨酸)是一种由微生物代谢合成的氨基酸高分子聚合物,其分子量一般在100-1000kDa之间,相当于500-5000个左右的谷氨酸单体。γ-PGA具有极佳的成膜性、成纤维性、阻氧性、可塑性、粘结性、保湿性、极强吸水性、可食用性和可生物降解等独特的理化和生物学特性,具有增稠、乳化、凝胶、成膜、保湿和粘接等多种功能,是一种对人体和环境无毒害的可生物降解的新型天然高分子材料,广泛用于食品、化妆品、医药、农业、工业、石油脱水、环保、涂料、日用品中,也是肥料、除草剂、杀虫剂、驱虫剂缓释载体,由于γ-PGA具有靶向性、缓释性,还可作为抗肿瘤、化疗药物的载体。




上一条:复合固定化酶去酰胺分散型大豆蛋白改性技术及乳清废水凝絮过程研究(863计划)